财 务 处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题教育】鼓干劲、解难题、促发展——财务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联合召开校属企业财务工作座谈会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江苏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对中央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校属企业领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校属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难题,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 5月10日,财务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在汉中门校区联合召开校属企业财务工作座谈会。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座谈交流。

到场的校属企业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2年度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2023年度财务预算、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并结合2021年度财务收支和经营情况专项审计报告,梳理总结了目前经营中存在的困点、难点问题。财务处与审计处、资产经营公司加强贯通协调,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刘延峰、财务处副处长任华就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会议表示,三部门将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继续做好跟踪服务指导,并积极联系问题涉及相关部门,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动问题解决落实。

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冀斌指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省属高校校属企业改革完成阶段性任务后召开的一次十分必要的会议,会议必将对了解企业难题、积极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拓展多元筹资渠道产生重要的意义;审计处葛盛晓老师指出,各校属企业要高度重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各项审计整改工作推进落实及内部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处党支部书记章维明确,企业负责人是财会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财会监督意识,企业财务人员要加强自我约束,不断提高自身职业能力水平,并就企业财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贯彻落实好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各校属企业根据经营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好制度,梳理明确好业务流程,将制度、内控嵌入流程,固化流程,提高经营效率的同时,降低经营风险;二要贯彻推行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与预算同编制、同报送、同应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合理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三要贯彻加强好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监管。通过关键性的财务指标分析,督促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开源节流工作。

本次座谈会的举办得到主管部门领导肯定。会议认为,学校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意见的举措实、成效好;三个部门主动作为,立足自身,联合开展校属企业座谈并倾听一线经营者心声,对于积极拓展教育经费渠道、形成保留企业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会议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三部门将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相关座谈,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三部门一致认为,今后的工作中,要在校属企业改革阶段性任务完成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不断探索更好的做法把学校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落到实处。学校要指导保留的企业主动作为,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抓住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机遇,走出一条具有南中医特色的校属企业改革的绿色发展之路。

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代表,校属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主管共2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郜婷婷    审核:章维